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 //

中国专家分享疫情期间心血管急症手术经验

发布人:楷祺基金会项目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14:00:00 点击量:1009

image.png

疫情期间,阜外医院舒畅团队抢救主动脉急诊患者。阜外医院供图

 

主动脉被称为“生命的脉搏”,是人体将血液从心脏输送到其他部位的主要血管,主动脉疾病患者往往需要立即手术。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球的卫生系统,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安全地进行此类手术成为全球心血管外科医生面临的挑战。

 

来自中国最大心血管专科医院阜外医院的专家们,正同全世界分享经验。

 

“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的医疗系统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打击,我们也应当分享我们的经验,商讨如何在特殊时期开展手术。”阜外医院主动脉疾病专家舒畅受访时说,他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心血管外科同行的邮件和电话。

 

数据显示,主动脉夹层患者在没有及时治疗的情况下,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一周内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然而随着疫情给医疗系统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急诊大血管手术将让患者和医务工作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剧增。加之各项医疗资源紧张,实行此类手术必须有周密的筛查过程及实施原则。

 

舒畅说,疫情期间,医院必须最大程度采取保护措施,确保医务人员的健康状态,这是对患者、患者家属和整个医疗系统的责任。

 

阜外医院血管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疫情期间主动脉急症患者从急诊接诊、病房收治、术前准备、术中防护和术后处理等多方面的建议。如将医生护士分成应急组和若干预备组,一旦需要隔离,是部分隔离,不会影响到整个科室,也不会导致整个血管外科中心的瘫痪。手术首选简单有效的方式,以减轻创伤和缩短手术时间,手术期间减少护士离开手术室次数,避免环境污染等。

 

北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完成70台大血管手术,且无一例院内感染。

 

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阜外医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邢超表示,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患者中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多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阜外医院希望中外医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交流经验心得,在预防感染和救治过程中做到高效、科学。

 

4月3日,舒畅联合北京、武汉两地的心血管疾病专家,首次与印尼、越南和泰国等国家的同行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png

阜外医院与国际同行视频会议分享心血管急症手术经验。阜外医院供图

 

4月15日,第二场网络会议吸引了亚太、欧洲、中东和非洲26个国家的心血管医生。会议视频迄今已被播放3000余次。国际血管学和血管外科研讨会将会议回看链接置于首页。据悉,国际上已有多个学术组织和医院联络阜外医院希望能继续开展在线视频会议。

 

阿根廷心血管外科学会主席胡安·保利尼22日给舒畅发来邮件说:“如有可能邀请你和我们的学会成员开展电话会议,那对我们来说将具有极大作用。”

舒畅表示:“世界各地的医生都愿尽其所能为患者提供服务,我们也愿意与他们分享这些经验。”

 

文章来源:新华社(记者:李宓、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