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 //

先心病宝宝的营养支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0:00 点击量:969

文章来源:“李守军团队先心病爱心诊治”公众号


先心病宝宝普遍存在喂养困难和慢性营养不良。中国先心病宝宝生长迟缓、低体重以及消瘦的发生率分别为28.6%、30.8%和19.1%。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先心病宝宝的营养支持。


1.营养不良的影响

近期影响:

生长发育落后。营养不良的宝宝体重增长缓慢或不增,身高和头围增长、动作、认知能力均落后于同龄正常宝宝。

影响伤口愈合能力和免疫功能。营养不良的宝宝更易并发感染,感染又会加重营养不良和心功能不全,形成恶性循环。

远期影响:

长期营养不良的宝宝可能导致身材矮小、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好斗。

 

2.先心病患儿的营养支持

先心病宝宝普遍存在喂养困难和慢性营养不良,较正常儿童更需要更多的营养供给。但摄入液体量过多会增加心脏负荷,导致或加重心功能不全。所以应提倡少量多餐,耐心喂养。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物, 应鼓励母乳喂养。

如果母乳喂养不能提供足够营养维持生长,可以选择高能量强化营养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在满足其能量和营养需求的同时,减轻心脏负荷。

 

3.术后喂奶的注意事项

分段喂食,少食多餐,一次不能喂太多,中间应给予休息及排气数次。

喂奶最好抱着喂,采半坐卧姿45度,采取膝胸体位(膝盖靠近胸口)有助于增加吸吮力,宝宝更能消化。

喂奶时随时注意宝宝情况,如出现憋气、呼吸过快时,就应立即停止喂奶。

喂奶完毕之后,应拍背排气,予右侧卧位,抬高床头并观察有无溢奶。

吐奶时处理:首先把宝宝的头侧到一边,轻拍其背部,让口腔内残余牛奶流出,以预防呛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并且清洁口腔。

 

4.宝宝一直母乳喂养,但近期母亲感冒怎么办?

母亲感冒,一般建议暂停母乳,更换口感较好的整蛋白配方奶,待感冒好后可用母乳及配方奶混合喂养。

 

5.宝宝术后大便排出困难怎么办?

先心病患者术后一般需要利尿治疗,容易大便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如大于6个月,可在辅食中增加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青菜泥、芹菜泥等;如小于6个月,未到添加辅食时间,可以更换奶粉品种,也可适当调稀奶粉,必要时可添加少量蜂蜜。如果上述办法效果甚微,可以口服乳果糖。

 

6.宝宝术后应该何时怎样添加辅食?

4个月以下的患儿:建议吃母乳,因为母乳里含有各种免疫成分;满6个月的宝宝,则需要及时合理添加辅食。辅食添加需注意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从泥糊状食物开始,最好是富铁的易于消化吸收的,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等。在此基础上逐渐增加食物种类,再慢慢过渡到半固体到固体食物,如烂面条、肉末、水果粒等,以提供各种不同的营养素。

1岁以上孩子:以汤面条,肉末粥为主,2岁以上的孩子鸡鸭鱼肉都可以吃了,应多摄入高蛋白食物,目的是促进伤口愈合。

 

7.患儿辅食添加的注意事项

注意食物要均衡,不可偏食。可在饮食中增加紫菜、海带、鱼以及红枣,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含铁丰富的食物;猪瘦肉、猪肝、鱼等动物脏器中含B12较丰富,而叶酸在蔬菜的绿叶和各种瓜果中的含量都较丰富。

 

8.刚刚开始添加辅食时,是先喂辅食还是先喂奶

建议先母乳喂养,在婴儿半饱时再喂辅食,然后再喝奶喂饱。如果宝宝非常饿,脾气又坏,建议可以先给点奶安慰一下宝宝的小情绪和小肚子,但是先喂奶总量不应超过50ml,以免喂饱了吃不下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