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 //

“假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0:00 点击量:864

文章来源:“李守军团队先心病爱心诊治”公众号

 

先天性心脏病,在过去孕期超声不普及的年代,只能出生后出现症状后检查才能发现。往往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随着近年来产科超声的普及,大部分的先心病能够在妈妈怀孕的时候就检查出来。根据病种和病情程度的不同,能检查出来的孕周从早孕期(11-13周)到晚孕期不等,有少数先心病可能出生后才能发现。总体来说,在孕20-24周进行胎儿先心病检查是最准确的。

然而,查出先心病都会让孕妇非常焦虑。其实,在胎儿期会有很多“假的”先天性心脏病企图鱼目混珠,会让孕妇朋友们白白抑郁焦虑。下面介绍一下常见的“假的”胎儿先心病:

 

心包积液

      所谓心包积液,就是包裹心脏的袋子(心包)例的液体的聚集,正常情况下就是存在少量的液体的,起到润滑的作用,通常不超过2mm。这不是疾病,是正常情况。除非是合并其它畸形而导致的心包积液,要根据其它的原发疾病进行判断是否需要治疗。

 

永存左上腔静脉

      这是连接心脏的静脉的一种变异,在心脏发育初期左上腔静脉是正常存在的,后期会消失并形成左无名静脉。后期左上腔静脉若不消失,就形成了所谓的永存左上腔静脉。等于就是走了一条其它的路,殊途同归而已。孩子的血流动力学和正常没有任何差异。所以根本不需要治疗,孕妇朋友一点都不需要担心。

 

室间隔缺损

      这种先天性畸形,发病率高,漏诊率也高。一部分是真有缺损,一部分是假的。对于真的有缺损的胎儿,预后是根据缺损的大小和位置不同而不同。相当一部分可以自己愈合,随诊即可。即使不能愈合,处理方式也简单多样,孩子完全可以恢复正常。无需担心。

 

       实际上,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大部分的复杂心脏病的预后也相当不错。所以如果不幸遇上先天性心脏病,首先要区分真的还是假的。不要盲目害怕,焦虑。如果是真的,一定要咨询小儿心脏外科医生,充分了解疾病的预后,是否需要治疗以及治疗效果。千万不要盲目的闻“先心病”色变,误让孩子失去了正常生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