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 //

关注儿童,护佑新生——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考察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6-08 12:00:00 点击量:871

2021年5月7日,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考察活动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圆满举行。来自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如新集团、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等资助和参与该项目的单位代表莅临活动。

 

在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家庭困难患病儿童救助的大背景下,为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减轻家庭困难患儿先心病手术费用负担,支持有需求的患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积极落实国家号召,于2018年1月23日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依托世界最大的心脏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由如新集团先期捐赠500万元,启动“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先心病救助项目。旨在全力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家庭困难的先心病患儿生命延续保驾护航,进一步推动中国先心病儿童慈善救助事业的发展。

 

本次考察活动的座谈会于上午9时举行,与会代表就项目概况、参与单位情况、先心病患儿救治现状、公益项目实施经验等问题进行了展示和交流。

IMG_8700

                  楷祺基金会邢超理事长介绍来宾及考察目的

 

IMG_8713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谷岚部长介绍如新先心病救助项目

 

IMG_8721

                  如新集团张洁总监介绍公司及公益情况

 

在项目实施以来,参加项目的患儿多患有房缺、室缺、法洛四联症、大动脉转位、肺动脉闭锁、单心室、心内膜垫缺损、肺动脉高压等病种,呈现年龄小、体重低、手术难、费用大等特点。这些家庭可能面临因经济困难无法承担高额医药费,病因复杂难以有效诊断,就医过程曲折等问题。项目针对困难家庭,开启就医绿色通道,简化项目申请流程,使患儿家属不再需要为准备繁琐的材料而东奔西走,全身心陪伴孩子入院诊治。本项目中,承担患儿救治工作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阜外医院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和国家级医学中心,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儿先心病诊疗中心,在先心病救助方面扮演“国家队”的重要角色。

 

座谈会上,阜外医院李守军主任和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熊辉院长详尽介绍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的相关情况。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是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创办的深圳市的唯一一所公立心血管专科医院,是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重点项目。2018年1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全面托管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医院第一名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第二名称为“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加挂“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牌子。

IMG_8698 (3)

     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张旌主任进一步分享了对深圳先心病救治情况和既往公益项目实施经验。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小儿心脏外科1996年被评为广东省婴幼儿先心病外科治疗重点专科,分别在2006年和2011年连续两届蝉联深圳市婴幼儿先心病外科治疗重点专科。自2017年起引进我国著名小儿心脏病外科专家李守军教授三名工程团队。科室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症先心病产前产后诊治一体化平台建设,让各家医院真正联合起来,从产前产后先心病诊断干预决策入手,提高复杂重症先心病的诊断成功率,改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预后,同时提升大湾区先天性心脏病产前产后的急症快速救治水平。从2013年起,科室参与广西、西藏、新疆、内蒙古、贵州和江西等地的先心病义诊筛查和免费救治,7年来共为220多例先心病患儿实施了免费手术或介入手术或药物治疗,手术成功率100%,并多次赴百色,兴国,西藏林芝等多地举办义诊活动。2020年,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项目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列为新的定点合作医院,给华南地区患儿就诊手术提供了便捷。切实减轻经济困难家庭负担,瞄准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儿“看不起病”的核心问题、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收官。截止2021年4月30日,项目累计资助救治236名先心病患儿(其中新生儿6名)。接下来项目将持续资助先心病患儿,赋予儿童如新的生命。


IMG_0834


 IMG_0833

   与会代表参观小儿外科(含公益空间)、复合手术室等相关科室

 

楷祺基金会、中国青基会、阜外医院和如新集团多方合力,致力通过“公益资助+医院减免+医保(新农合)报销+家庭自负”的公益模式,将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提供给贫困先心病患儿,精准帮扶贫困患儿家庭。2020年项目在原有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一体化”救助,包括患儿确诊后从当地转运到京提供支持大力推进公益慈善救助,为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和家庭带去新希望,也为国家脱贫攻坚收官之役做出一份努力。

 

楷祺基金会始终秉承“给生命一次机会,给孩子一个未来”和“敬佑生命的精神”,联手阜外医院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守护“天使心”,让先心病患儿都能拥有健康幸福多彩的人生贡献自己的力量。关注儿童,护佑新生,征程未竟,楷祺将继续前行。